符是靈文,印為信物,籙是神祇名冊,咒是仙聖敕語,這四者皆代表天界之聖神仙真,祕密、尊貴,可以命令下界鬼神依命行事。以上四者為道教常用之物。

符是將文字屈曲作成篆籀星雷之形。道教以為「符」原是天上聖神使用的文字,其後始下漏於地。《雲笈七籤》卷四十五〈祕要訣法〉云:「符者,三光之靈文,天真之信也。」《太上老君說益算神符妙經》云:「神符神符,泄自太無,生天生地,與道卷舒,佩奉之者,厄難消除,得成真道,身昇玄都」。 

道教籙文的創始,歷來依託于太上老君,實際上開創于張道陵五斗米道。道祖太上老君:相傳是太清道德天尊第十八次化身降凡,所以又稱為降生天尊;為道教各宗派共同的祖師。其實符咒是靈寶天尊所擁有,然後交給道德天尊去施法,到了商朝化生為太上老君而傳授法術於後代,將其法術分成三派分別傳給五個人(閭山派:許遜真人、天師派:張道陵真人、茅山派:三茅真君-茅盈、茅固、茅衷):而經歷各朝代後延用至今。

其次民間亦聽聞散茅法,是由鳳陽符演變而來,而東南亞所使用降頭術亦是鳳陽符所演伸出,而鳳陽符是由驪山老母傳給韓梨花而傳於後代。中國自黃帝開始,即有符咒的記載,得玄女授符籙,以戰勝蚩尤,所以符咒延留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悠久的歷史、文化、宗教傳承,我們現代人不能以迷信的理由,而加以鄙視。所以當我們了解符咒的由來、歷史典故及使用方法,信而不迷是為入道之始。

DSC03460.JPG

DSC03461.JPG

DSC03462.JPG 

江西龍虎山-嗣漢天師府 各類符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