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偉大的詩人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說:「徒步從皇村Tsarskoe Selo前往聖彼得堡,需要幾乎一天的時間…在閃閃陽光下,海軍部大廈塔樓頂端的鍍金長針令人目眩,遠在聖彼得堡之外就已經進入我的視線,那是宮殿、博物館、歌劇院林立的涅瓦大街的起點,也是俄羅斯駛向世界的源頭。」海軍部1.jpg 

海軍部大廈

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是俄羅斯近代文明的搖籃,涅瓦Neva河及其數條支流從城中婉蜒而過,一道道運河如蜘蛛網般縱橫交錯,城裏的每一幢建築幾乎都依水而立,建築立面上富有古典主義韻味的雕塑和裝飾在河面上投下朦朧的倒影;四百二十三座各式橋樑遍佈全城,將四十二個大小島嶼連接同時對市區做了獨特的區分,使整個城市充滿著變化與驚喜;河流、島嶼與橋梁就是聖彼得堡,都市河渠親水的設計與佈局,再加上西歐各種不同的建築風格,使聖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的別稱;出生在聖被得堡的俄裔美籍詩人布羅茨基Joseph Brodsky曾將故鄉城稱為「地球上最美麗的城市」。

涅瓦河.jpg 

聖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的別稱

聖彼得堡俄羅斯第二大城市僅次於莫斯科,曾經是俄羅斯的首都,坐落在波羅的海芬蘭灣Gulf of Finland南岸,城市占地面積五百七十平方公里、四百七十萬人口是政治、文化和工業中心,現為列寧格勒州首府。在聖彼得堡的老城區有數不清的古典巴洛克式建築。聖彼得堡雖然經歷了動亂、革命、戰爭、圍城,以及沙皇時代、蘇聯共產主義不同政體的改變,古典巴洛克式建築還是一直保存至今,聖彼得堡的建築遺蹟包含巴洛克建築風格與新古典式建築風格,兩種風格和諧共存不顯突兀,例如海軍部、冬宮、大理石宮Marble Palace以及隱士Hermitage博物館,便是二者共存的典範建築;聖彼得堡是世界上古典建築保存利用最好的城市之一,市內古典建築群體密集,每座宮殿各具特色,體現了歐洲不同時代的建築藝 術風格,反映出主人傑出的文化個性,是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西元一九九零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將聖彼得堡歷史中心區及有關建築Historic Centre of Saint Petersburg and Related Groups of Monuments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隱士博物館1.jpg 

隱士Hermitage博物館含巴洛克建築風格與新古典式建築風格

聖彼得堡是彼得大帝當政時期在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匯聚的三角洲沼澤密佈、蘆葦叢生的島嶼群中,按照建築師裏波倫德Jean Batist Leblon的規劃,從北方戰爭Northern War初期開使歷時二十年,西元一七零二年十月在彼得一世指揮下俄軍攻陷瑞典諾特堡Noteburg(Oreshek今彼得要塞)開始,先修建了彼得和保羅要塞,以及喀琅斯塔得要塞。西元一七零九年彼得大帝在波爾塔瓦Poltava 痛擊瑞典軍隊之後,這座他以荷蘭文發音命名為聖彼得堡克Sankt Pieter Bourkh的城市才真正開始發展,他開鑿運河以排走南岸的沼澤,西元一七一二年彼得大帝把這裡作為國家的首都,大量農民也被徵召到這裡做建設,歐洲各國的藝術家和建築師都被召集到這裡,並強迫王公貴族和商人遷居到新首都。到了西元一七二五年彼得大帝去世,他的繼任人又將首都遷回莫斯科,但安娜女皇Anna Ivanovna 在西元一七三零至四零年在位期間又將首都遷回聖彼得堡。西元一七四一至一八二五年間在伊麗莎白女皇、凱瑟琳大帝和亞歷山大一世三朝盛世下,聖彼得堡變成了一個大都會,極富帝王之都的氣息,一座座王宮、政府建築物和教堂拔地而起,聖彼得堡搖身一變成為歐洲最華麗的首都之一。

P1030650.JPG

聖彼得堡變成了一個大都會,極富帝王之都的氣息

  聖彼得堡這個美麗的名字是由俄羅斯最英明的皇帝「彼得大帝Tsar Peter the Great」命名的,它有三個不同的意義,用了三種不同的語言組合而成,「聖Saint」字來自拉丁文,它是神聖的意思,「彼得Peter」來自於希臘語是石頭的意思,「堡burg」字來自於德語是城堡的意思,所以聖彼得堡可以翻譯為「神聖的石頭之城」、「神聖的彼得大帝之城」,最後彼得這個詞也和掌管天堂大門鑰匙的門徒彼得一樣,所以聖彼得堡這還有另一個意義「聖人彼得之城」。

隱士博物館.jpg 

聖彼得堡這還有另一個意義「聖人彼得之城」

彼得大帝親自選定了這座城市的地址,並作出了規劃,這裏成為了俄羅斯面向歐洲的入海口,俄羅斯的海軍在此誕生,今天在涅瓦河畔依然能看到那座雄偉的海軍部大樓,大樓頂端的鍍金長針是彼得堡舊城區的最高點,一百多年前,普希金從皇村中學徒步到聖彼得堡時,最初看到的就是海軍部樓頂的金色長針。西元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就是從這裏打響的,它從此成爲無產階級革命的搖籃,西元一九二四年列寧逝世後,當時的蘇維埃政府爲了永遠紀念這位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領袖和導師,下令將列寧曾經生活、工作和戰鬥過的這座英雄城市命名爲列寧格勒Leningrad。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