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底比斯,那裏的人宰第華麗,擁有著世間最豐盈的財富;底比斯有城門百座,通過每個城門,兩百名戰士駕馭著馬匹與戰車,奔馳沙場!…」西元前九世紀古希臘詩人荷馬Homer在詩史「伊利亞德The Iliad Book IX」裏對底比斯Thebes城如此描述。

路克索神廟.jpg 

   底比斯古埃及中王國與新王國時代首都,是埃及崇拜太陽神阿蒙Amun的宗教中心區,這裏有卡納克Karnak和路克索Luxor的神廟和宮殿,以及在谷地裏埃及法老和皇后的地下墓室,在此可以真正體會到埃及古文明的高度發展的實証。底比斯不僅以其輝煌壯麗的神廟、宮殿和陵墓構成宗教建築精華的寶庫,而且還是埃及最大的古城遺蹟收藏館。西元一九七九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2007-11埃及 028.jpg 

    底比斯是阿蒙瑞AmunRe神(阿蒙神加上Helioplis的太陽神瑞Re)所居住之城,位於埃及的路克索至卡納克一帶,阿蒙瑞是眾神之首也是法老的守護神;後來阿蒙瑞和妻子繆特Mut、兒子空蘇Khonsu,成為底比斯三神Thebes Triad。歷代法老在尼羅河東岸興建了卡納克和路克索兩座神廟來祭拜底比斯三神。尼羅河西岸的帝王谷和皇后谷則為歷代王室陵墓所在地。

2007-11埃及 025.jpg 

   底比斯古城與谷地墓室群位於開羅南方七百二十五公里處的尼羅河中游東西岸,古城面積約十六平方公里。原名瓦塞Waset,在公元前約二千年古埃及的第十一王朝時期,底比斯第一次成為上下埃及的首都,開始大興土木,廣建神廟。在西元前一五五五年的第十八王朝時期,鼎盛的底比斯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古埃及帝國的政治和經濟達到了巔峰,領土南接蘇丹、北達敘利亞,成為地跨東地中海地區北非、西亞的第一強國;此間法老們不斷擴展版圖,並建造了無數的地下墓群。

2007-11埃及 006.jpg 

    經過一千五百年後,底比斯發展成長約一點五公里、寬八百公尺的神廟大城。希臘人入侵後改名為「底比斯—城市之意」,因所拜主神是阿蒙,故又名「匿威姆Niwtimn,意為阿蒙的城市」。西元前八十八年底比斯城毀於羅馬帝國。「路克索AlUqsur—阿拉伯文「宮殿」之意」是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進人埃及後對它的稱呼,當時阿拉伯人發現古埃及神廟,以為是宮殿就將此神廟稱為路克索神廟,甚至將整個城市都稱之為「路克索」。

監修宮0406 (368).JPG  

  現今的路克索城現為埃及第四大城市,約十五萬人口,有著「宮殿之城」的美譽,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館,尼羅河由南而北穿城而過,將其城一分為二。東岸「生者之城」與西岸「亡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兩個迥然不同的世界。路克索的古神廟建築群中,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是卡納克神廟;古名「Ipetisut,意為最神聖的地方」始建於第十二王朝,後經新王國時期第十八至第二十王朝數代王朝的法老王修葺擴展,凝聚著古埃及兩千年建築藝術的精華佔地一百公頃,神廟有十座巨大雄偉的塔門。位於第二座塔門與第三座塔門之間是建於公元前壹千三百年前後由塞提一世始建到了拉美西斯二世時才完成,素有「藝術世界奇觀」之稱的著名「柱廊大殿」,大殿長一百零二公尺,寬五石三公尺,屋頂高度二十三公尺,內有一三四根巨大石柱,中心區有十二根柱頭為莎草pyparus狀圓柱高二十一公尺,直徑三點六公尺。

2007-11埃及 018.jpg 

    穿過列柱大廳後的第三塔門兩座方尖碑便聳立眼前,前方的方尖碑有廿一點三公尺高,後方由埃及女法老哈妾蘇特Hatshepsut所豎立全埃及最高的方尖碑高達廿九點五公尺。離開第六塔門往南面是個大水池人稱「聖湖」,是供祭司祭祀前沐浴所用。聖湖西北角有隻埃及最大的「聖甲蟲Khepri」石雕;崇拜太陽的古埃及人相信甲蟲是神聖太陽神破曉時分重生的象徵,只要在此逆時針方向繞行聖甲蟲石雕七圈,所許願望就會實現,因此不時可見各國遊客在此列隊繞行的有趣畫面。

監修宮0406 (377).JPG 

  西元前十四世紀阿曼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在底比斯南面一點六公里處的路克索城新建獻給阿蒙神的新路克索神廟,以兩排共七百三十座人面獅身像排列而成的「聖道」與卡納克神廟連接。西元前十三世紀法老拉美西斯在神廟牆外又增建一個庭院,包括一個柱廊大殿與側殿;入口處雄偉壯觀的柱廊,共有十四根近十六公尺高的石柱。阿曼霍特普三世庭院東面是一個「降生室Mamissi,牆壁上刻有穆坦維雅Mutemwia女王和阿蒙太陽神象徵性結合後降生王子的浮雕。西元初期最裡面的「供奉廳」曾被改為基督教堂。路克索神廟正面塔門前聳立拉美西斯二世的兩座巨石像及方尖碑,方尖碑本是一對,右側的那一座和法國換了一座時鐘,在西元一八三六年樹立在巴黎的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