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標誌.jpg  

站在巴黎鐵塔二百七十四公尺的第三層暸望台往東望去,越過戰神公園Parc du Champ de Mars,拿破崙深造的皇家軍事學院大門右前方,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總部,也是世界遺產中心、世界遺產委員會以及全球自然以及文化遺產資料,都在此一「綜合建築群」,只是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緣進入及人類文明大成的殿堂。

  世界文明隨著時間的推移興起與衰落,帝國因領導者一念之間崛起與滅亡,在整個歷史變化過程中,人類文明在創造、毀壞之間交替進行,自然景觀經過演變有的殘存下來,有的消失殆盡。這些人類文明建設和自然景觀不分國界,是我們共同的遺産;它們是從過去歷史中累積下來的,我們不僅現在擁有,並且要傳給後代的子子孫孫。

   西元一九五六年埃及與蘇丹兩國商定,於開羅以南九百六五公里的阿斯旺市修建一座規模高一百一十公尺大水壩;但沒料到完工後的水壩將會直接威脅到努比亞遺址Nubia Monumenys和阿布辛貝Abu Simbul神廟的存亡,埃及政府被迫向聯合國發出拯救古埃及遺址的呼籲。從西元一九六二年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出呼籲的那一刻起,拯救阿布辛貝神廟成為人類歷史上首次各國聯合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行動。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72年發起「人與生物圈Man and Biosphrer」計畫,帶動國際性自然保護運動風潮也是一個契機。
    西元一九七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通過,「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e and Natural Heritage 」。公約規定依照現代科學方法建立一個永久性的有效制度,共同保護具有「傑出和普世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的文化和自然的遺產;並為具有突出普世價值的「紀念物monuments」、「建築群groups of buildings」、「場所sites」、「自然面貌」和「動植物生存環境」提供緊急和長期的保護。

    締約申請國由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推薦,經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審議通過後,即可進入為世界遺產名單。此外,各締約國出資成立之世界遺產基金World Heritage Fund,也視其必要性對遺產進行保護行動與國際協助。根據「公約」的精神,認定自然與文化遺產應是相輔相成的整體,因而其標誌為外圓內方彼此相連的圖案,方形代表文化,圓形代表自然,也有保護地球的寓意,兩者線條相連為一體,代表自然與文化的結合。

   每個世界遺產在被指定前需先經過五年左右的研究調查,視當地政府是否做好完善的準備工作,包括相關法令制定、政策宣導與被指定地區人民的配合度等,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估的重點。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後,保存的工作仍不能鬆懈,每六年需定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其後續發展及保護狀況,特別是開放觀光所帶來的過度開發及觀光客湧入對當地環境、交通、水文所帶來的衝擊,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關心及密切注意的問題。當世界遺產的指定地遭到嚴重破壞,而無改善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將其從登錄名單中撤銷。到二零零九年為止,已有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護區」、德國「德勒斯登易北河谷」分別在二零零七及二零零九被除名。

     世界遺産的獨特就在於它的普世性。無論它們分佈在何處,都屬於世界各國人民所有。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它們是各國的遺産,屬於世世代代爲保護它們做出貢獻的人民。但是,一旦這些遺産加入世界遺産名單後,各國政府和人民就必須認識到這些位於他們國土上的遺産已經屬於全世界,必須盡最大力量保持人類遺産的完整。截至西元二零零九年七月止,「公約」的締約國已達一百八十六,遺產共有八百九十處。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增加國人對於世界遺產保存觀念的認識,並推動台灣的世界遺產提報工作,從西元二零零二年度開始陸續徵詢國內專家,縣市政府和地方文史工作室的意見,找出台灣具有世界遺產價值的潛力點。最後,選出了十二處,包括: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環境、金瓜石、陽明山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苗栗三義台鐵舊線、太魯閣國家公園、阿里山森林鐵路、金門、澎湖玄武岩、蘭嶼達悟族聚落及自然景觀、卑南史前文化遺址以及玉山國家公園一處。這十二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再經過文建會所邀請的國外世界遺產專家評估之後,建議將其中棲蘭山檜木林(自然景觀)、太魯閣國家公園(自然景觀)、阿里山森林鐵路(複合遺產)、卑南史前文化遺址(文化遺產),列為第一類,並成為文建會首要推動的工作重點。

   今年(2009)二月文建會成立「世遺推動委員會」再度啟動。在八月舉行的會議中,增列桃園台地埤塘、樂生療養院、屏東排灣石板屋、澎湖石滬群、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五處潛力點。

 莊立育10/09/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