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世界遺產(一)北方雅典-愛丁堡

       ﹁金銀島﹂作者、蘇格蘭作家史蒂文生曾說道:﹁愛丁堡,就是巴黎應該成為的樣子﹂;經過一群人多年努力﹁說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4年10月1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為世界第一座文學之城(City of Literature)。(註一)愛丁堡究竟是什麼樣的城市,能夠讓巴黎自嘆弗如?或許愛丁堡的別號﹁北方雅典﹂,透露些許答案。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國世界遺產(一)巨石文化─支石墓

        韓國文化觀光部從西元二零零四年開始指定在﹁支石墓﹂的殿堂─江華島支石墓廣場舉辦文化節慶典活動,在每年十月三日舉行開天大祭時遊客不僅可以盡情觀賞江華郡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址,更可穿越時間隧道,親身體驗原始時代的生活體驗。江華島支石墓文化節慶典主要是向觀光客介紹支石墓和新石器時代的遺跡,目的是使得觀光客能重新體驗原始文化;活動分為演出、體驗、遊戲、教育和慶典五大部分,其中包括很多遊客們可以親身參與在彙集了八百多個支石墓的古跡處化妝成原始人,體驗製造土器、石器的樂趣,還能嘗試原始鑚木取火等各種妙趣橫生的節目。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突尼西亞世界遺產(二) 突尼斯迦太基古城遺址 

      ﹁若到突尼斯,必遊迦太基﹂這是遊客俗語。每年七月到八月當地政府都要在迦太基人遺址的圓形劇場舉行一次﹁迦太基國際節the Carthage Festival﹂。 除迦太基國際節外,突尼斯政府還於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八三年分別創辦了迦太基國際電影節和迦太基國際戲劇節,天氣酷熱,但美不勝收。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思不離道 口說敬神語言 

       農曆二月十五日是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即老子)聖誕萬壽,你會想到什麼?刻板的道德經與道教?其實全然不是這樣,道德天尊與道德經是浩瀚的宇宙學,使人體驗和宇宙、萬物渾然一體。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地利世界遺產(三)多瑙河的女神-維也納[下]

    ﹁我若真有天份,將首先歸功於我心愛的城市維也納。…我所有的力量都紮根於維也納的土地裏;…﹂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曾經說出他對維也納的依賴。著名美國歷史學家在西元一九三八年三月,納粹的坦克碾過了奧地利的邊界;那天夜裏伴隨著﹁藍色多瑙河﹂的背景音樂,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在美國的播音室裡感傷說:﹁今晚,一位可愛的女士死去了,她的名字叫維也納﹂。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音成道 菩薩四化 讓一百九十六國土人民都平安

       農曆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神威顯赫、普渡眾生的成道紀念日,一億多年以來,觀世音菩薩有過四次「千變萬化」,經過地球二次「混沌(為末劫之意)」時期,如今祂將第三混沌(註一)以「一千二百萬年有十二年的末劫」方式大事化小,讓全世界都平安。
       
佛心廣大、法力無邊的菩薩「千變、萬化」。在此要強調的是「千變是千變、萬化是萬化」。簡單地說,菩薩歷來的「四化」是:第一次是一億多年前,化為慈航道人(註二)。第二次是伏羲大帝至黃帝時(約六千年前至四千年前)為白衣慈航大士(註三)。第三次為宋明宗時化為觀世音菩薩(註四)。第四次為玉帝所派、明太祖朱洪武時化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註五)。不論是那一次化身,都是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普渡眾生,所以人人讚為「菩薩磨訶薩」(註六)

IMG_0029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國世界遺產(四)洛可可明珠—威斯朝聖教堂

       位於德國南部的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sse,成立於西元一九五零年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這條德國最古老的觀光大道,主要分布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Freistaat Bayern(來自拉丁文Bavaria)直到奧地利邊境為止,共有十六個大小城鎮加入這觀光聯盟;六十二年來大自然與文化歷史、居民的熱情、好客三者和諧配合,﹁浪漫大道﹂打出了品牌,這裏成了德國最著名、最受遊客喜愛的旅遊路線。北從梅茵河Main南到阿爾卑斯頂峰Alpengipfel的浪漫之路,從烏玆堡Würzburg到福森Füssen這段夢幻般的路線全長三五零公里,沿途文化景觀豐富多彩令人印象深刻的小鎮至今仍然保留原有的風貌。這條路線貫穿可愛的陶伯河谷Taubertal、如詩如畫的勒希費爾德Lechfeld、壯觀迷人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最後終點是位上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山麓著名洛可可式建築的威斯教堂Wieskirche。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地利世界遺產(二)音樂之都-維也納[上]

       ﹁維也納氣質、維也納氣質;心隨舞飛揚,人隨歌律動;用歡樂征服靈魂。﹂

       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J‧StraussⅡ在作品Op﹒354﹁維也納氣質Wiener Blut﹂裏以華爾滋樂曲如此敘述他心中的維也納。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匈牙利的世界遺產(二)多瑙河之后—布達佩斯

       法國人說,布達佩斯是全世界最安靜的都市-老布達雄踞山頭,大佩斯依偎水畔,在這兒發呆,絕對是人間極品享受;然而﹁無聲﹂不代表﹁無料﹂喔!這個﹁多瑙河上的明珠﹂、﹁東歐巴黎﹂,還擁有高達四十個﹁純天然溫泉﹂,而被稱為﹁溫泉之都﹂。布達佩斯啊!從近代走向現代,總在人的意想之外。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國世界遺產(三)柏林獨有的﹁博物館島建築群﹂

       從西元前二八三年埃及蘇特Ptolemy Soter王建於亞歷山大港的﹁亞歷山大博物館(Musaeum)」開始,人類發展博物館可以說是一躍千里,其中,德國柏林獨有的﹁博物館島建築群Museumsinsel﹂則是人類博物館史上結晶之作;不同方案設立組成一個有機的藝術整體,型態各異,卻又和諧統一,融合並體現人類文明高度發展。西元一九九九年,博物館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